Furious about Censorship

我为什么对被censorship觉得愤怒——因为文字是我记录生活的方式。我知道记忆不可靠,所以大事小事都发条广播,就好像是对着一屋子人讲了一句话,还留下了聊天记录供以后回味。

这些文字对我有多重要呢?我看到它们,就好像回到了当时写下那些话时的心情。有时雀跃,有时感动,有时低落,但这都是我生活中真实发生过的瞬间。我像是把它们通过文字封印了起来,希望以后再回味。

而审查、删帖、禁言、销号,这一系列打破了我储存记忆的橱柜。我觉得愤怒,是因为我信赖平台,也依赖平台带给我的可以交流的友邻,而平台(不管是不是源于什么其他压力)拿走了我的记忆。这段往事的载体被撤除了,我很可能并未意识到,而我关于此事的记忆也就很快模糊、消失了。

从这个意义来说,审查和删帖,删除的是我作为生命个体的一部分。

我理解有些人觉得没有关系。制度不合理,避开制度就好了呀。不允许谈政治,就谈谈美妆下厨风花雪月就好了呀。可是我作为一个完整的生命体,为什么要否定我的记忆、我的一部分?我不希望被标签化成subset,更不希望这个标签是被迫贴上的。

但我没有任何反抗的方式。离开意味着失去交流对象,留下意味着自我阉割(放弃对特定话题的发声权),不服从规则则会被强制阉割(被禁言)。

我觉得非常、非常、非常愤怒,并因无能为力而感到痛苦。

Leave a comment

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.com
Get started